开源与Saas,如何选择软件?

企业应用 Apr 24, 2017

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和普及,在云上使用软件已经成为了主流,为了帮助广大用户理解,我在这里对云上软件的三种主要形态以及如何做出选择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 开源免费软件
    绝大部分开源软件都是免费的,免费的出发点有一部分是出于高尚的理由。例如:我们大家熟知的Linux,初衷就是要挑战Windows和IBM在操作系统上的垄断,不畏强权,团结全世界的优秀程序员,创造一个“软件的大同世界”,今天Linux已经是云计算上最受欢迎的操作系统。
    而还有一批开源软件免费是处于商业模式考虑。软件的有两个特性决定这种商业模式的价值。第一,软件这个东西是需要迭代的,需要广泛吸收用户意见的,否则就不是一个好软件。第二,软件的拷贝没有成本的,即一旦软件免费了,软件在互联网上的传播速度是非常惊人的。
  • SaaS软件
    所谓软件即服务模式,通俗的讲就是免安装、免服务器维护模式,所有人在一个平台上使用软件。应用软件所依赖的操作系统、数据库都无需让客户来管理。从易用性上,大大降低了使用门槛,减少了维护带来的负担。从软件的功能来说,所有客户使用同一套系统,理论上软件商都会尽量把这个唯一的版本维护得尽量完美。功能上,软件商也会力尽所能。但处于商业盈利的目标考虑,客户会根据功能对版本进行希望划分,即付费太少的客户或免费的客户,得到的功能是有限的、计算资源也是有限的。
  • 独立安装商业软件
    这种软件与开源软件一样,都是需要安装到服务器上使用的。区别在于使用软件需要一笔不菲的版权费用(专业术语称之为授权费)+软件的源码是不公开或有限公开。显然,不菲的费用只有比较富裕的企业才有能力去使用。

10年前,以上三种形态都是水火不相容的,都是相互攻击,相互诅咒对方早日消亡。但今天我们发现很多软件商提供的产品,竟然都包含了以上几种形态。比如世界上的软件巨头Oracle。有免费开源的数据库Mysql,也有SaaS版的Oracle DB,也有售价高达十几万元的巨贵的Oracle安装包和商业授权。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变化?完全都是商业决定的。从客户的消费能力上来说,可以非常清晰的划分为:小微客户、中小企业客户,大型企业客户。

  • 小微客户的消费能力有限,必须是免费或接近免费,才会受到他们的拥护。但互联网下,这个小微客户的消费能力和传播能力如果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力量之大、影响力之广非常惊人。完全团结他们或有策略团结他们,当前已经是很多软件商非常重视的。
  • 中等企业客户有一定消费能力,这种客户由于有一定的预算,业务有一定的独特要求,且其中有一部分客户又担心免费会带来维护、安装方面的麻烦。因此,如火如荼的SaaS订阅购买模式让他们感觉是一个比较合适的选择。
  • 大型企业客户是复杂业务驱动软件购买,因为购买前的选型非常复杂,购买后的实施和维护。这种合作是售前、售后都需要双方提供两个团队来反复进行拉锯谈判、摸底、利益争取,最终才能成交。这种客户会选择独立安装版或可以定制的SaaS版本。

软件公司为了团结哪个客户群体,就会在这个群体的用户体验上下功夫。

下面是表格是本人对开源软件与SaaS软件的一个对比分析:

开源软件 SaaS软件
销售 推广方式 自由传播 电话、软文与拜访推广
销售成本 接近0 数千元/个客户
销售价格 免费 几百-几千/个账户
部署方式 部署到自己的云服务器 无需部署,购买即可用
使用 学习门槛 中等 非常容易
学习资料 有的开源软件很全,有的做得非常差 一般均能满足客户使用的要求
功能开放度 全部开放 根据付费金额而定
生态 有的开源软件有很好的生态,如Linux、Wordpress等,由生态中的开发者提供了大量扩展; 封闭生态模式
维护 功能扩展 生态中的优秀开发者(商)维护 SaaS厂商维护
数据库 自己完全掌控 寄存在厂商处
代码 自己掌控 寄存在厂商处
开发扩展 不受限 诸多受限
与第三方平台的已有对接 一般比较差 针对性较强
维护要求 有技术要求 无需维护

选择什么软件,终究取决于自己的需求、消费能力和认知度。主动权在自己的手中。

标签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