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扩展分区和文件系统

Sep 8, 2020

磁盘分区

linux也与windows一样,为了使用全部的磁盘空间,需要先对磁盘分区;如果所有分区的总容量小于磁盘容量,说明磁盘还有未分配空间,这个时候会对磁盘造成浪费。需要增加一个新的分区来将全部空间利用上。

fdisk

此命令是磁盘的管理命令。fdisk-l可查看目前磁盘总容量和各分区情况。
fdisk /dev/sda可查看sda磁盘的相关情况,磁盘命名的规则,第一位代表磁盘类型,例如scsi用s表示,虚拟磁盘用v表示。第三位表示硬盘数,从a开始,一直到z。
fdisk -m下可查看各种相关命令,例如增加分区 m,删除分区 d

文件系统

当将未分配的空间追加到新的分区/dev/sda2后,还需要创建物理卷以及扩展。
pvcreate /dev/sda2
vgscan
vgextend cl /dev/sda3
lvextend -L +100G 加上要扩展的分区名

接着用 dh –f,发现实际容量并没有变化,因为我们的系统还不认识刚刚添加进来的磁盘的文件系统,所以还需要对文件系统进行扩容。
xfs_growfs 加上要扩展的分区名或者 resize2fs – f 加 上要扩展的分区名

再次查询,发现文件系统空间变大了。

乔峰

Hello, Websoft9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